江西农业大学党政领导班子2015年下半年履行党风廉政建设职责情况

发布时间: 2015-11-02      访问次数: 155

2015年以来,学校党政领导班子认真学习贯彻上级党委和纪委精神,严格执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不断强化领导班子的责任主体意识、党政“一把手”的第一责任人意识和班子成员的“一岗双责”意识,不断巩固发展学校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倡廉工作的良好局面。

()落实主体责任。自觉落实党风廉政建设党委主体责任和纪委监督责任,把党风廉政建设与学校整体工作同部署、同落实、同检查、同考核。探索在重点部门和重点领域派驻纪检监察组,建立院级党委纪检监察工作小组。召开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会议,签订《责任状》,明确《任务分工》,构建了层层传导压力的责任机制。学校党政主要领导积极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带头给师生讲廉政党课。今年上半年,党委书记曹国庆研究员作了题为《严守政治规矩,提升官德修养,争做懂规矩、守纪律、重品行、敢担当的表率》的专题报告,今年下半年校长黄路生院士作了题为《落实落细,抓早抓小,切实推进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落地生根》的专题报告。

(二)严明党的纪律。坚持把纪律挺在前面,使纪律成为不可逾越的底线。组织领导干部学习《习近平关于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论述摘编》等辅导读本。开展党风廉政建设工作约谈,学校领导全面约谈了53个单位主要负责人,实现约谈全覆盖。开展新任处级干部系列廉政教育活动。加强廉政建设研究中心建设,建立党员干部警示教育室,推进廉洁文化“一院一品”工程。以“中国梦·廉洁情”为主题,开展廉洁微电影大赛、微电影公映、征文、理论研讨、作品大赛等系列活动。今年学校推荐了16件廉政文化作品参加全省评选,其中6件作品入围全国专家评审。学校选送的廉政文化作品《洗尘》、《方寸乾坤》分别入围全省廉政书画展和书画画册。严格执行严禁教师收受礼品礼金六条禁令,落实高校师德建设七条底线,使全校教师内心有尺度,行为有准则,讲课有纪律。

(三)完善决策程序。严格贯彻落实《党委会议事规则》、《校长办公会议事规则》和《“三重一大”事项集体决策实施办法》,坚持民主决策、科学决策,避免决策风险。落实《校领导参加公务活动的若干规定》,提高了工作效率,使校领导能集中精力抓大事、谋大事。党政主要领导不直接分管组织人事、财务、基建工程。严禁党员领导干部利用职权和职务影响为亲属及身边工作人员谋取利益。建立《校领导班子联系学院制度》,校领导每年深入分管单位和联系学院开展调查研究,解决基层实际问题。完善校领导接待日制度,今年以来7次接待活动共接待学生300余人,落实并反馈意见建议近70件。建立法律顾问制度,推进依法治校进程。规范对外签署合同,加强统一管理和审核。开展学校规章制度的“立、改、废、释”工作,强化流程控制与管理协同。积极推进重点领域、关键环节的制度建设,修订完善了内部审计、问责规定和公务接待费公开等20多项涉及廉政建设的管理规定,切实扎牢廉政建设制度的笼子。

(四)加强作风建设。以“三严三实”专题教育为契机,制订完善作风建设制度规范22件,下发相关文件32个,召开作风建设协调会10次。校领导班子先后召开12次会议学习、传达、研究相关问题。加强出国(境)审批和处级干部出国(境)证件管理并纳入《领导干部个人有关事项报告表》。实施《公车使用管理办法》,建立公务用车台帐制度,规范公务用车使用行为。严格落实《党政机关厉行节约反对浪费条例》和《公务接待管理规定》。2015年前三个季度“三公经费”与去年相比大幅下降。缩简文稿篇幅,减少会议次数和会务工作,改变会议材料印制和装订形式,不租借宾馆、不去景点召开会议。做好办公用房的清理整改“回头看”工作,共清退办公用房80间、建筑面积3200.83m2。紧紧围绕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积极推进“红包”、“小金库”、 “领导干部亲属经商办企业”、“领导干部操办婚丧喜庆事宜”、“领导干部违规插手干预工程项目问题”等专项整治活动,强化领导干部的廉洁自律意识和责任担当精神。加强节点整风力度,重要节假日前,均专门下发通知,加强纪律约束和监督,杜绝“节日病”。

(五)推进监督检查。加强领导干部从政行为监督,严格实行《干部任前档案审核暂行办法》,建立校管干部廉政档案,对173名处级干部人事档案进行专项审核,按比例对处级领导干部报告个人有关事项进行抽查核实。加强财务监督,按照《关于落实公务接待费公开的意见》,按季度公开全校各单位公务接待费使用情况。加强作风监督,按照《关于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监督检查办法》,加强对节日、寒暑假等重要时期和重要节点的监督检查力度,严查党员干部生活作风和为民服务情况。加强重大事项监督,民主决策、选人用人、财务管理、招生管理、合作办学等方面,建立健全规章制度,加大问责公示力度,不断扩大公权行使监督的有效覆盖面。

(六)强化执纪问责。开通省委教育纪工委、省监察厅驻教育厅监察室举报平台,开设了举报邮箱、举报电话和举报信箱。认真落实领导干部述职述廉、提醒谈话、诫勉谈话、工作约谈等制度,建立校纪委约谈室。加强审计工作,成立审计处,充分发挥审计在反腐倡廉中的尖兵和利剑作用,修订《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实施办法》,审计人员参与科研项目、离任处级干部、招生考试和工程项目等事务监督22项,累计派出监督人员30余人次。开展明察暗访10次,组织学生参与监督检查工作。坚持有举报必核查的原则,今年共受理信访举报23件,就存在的问题约谈11人,诫勉谈话2人,全校通报批评3人,倒逼有关部门建立完善制度9项。

(七)持续改善民生。继续加强对群众广泛关注的农业科技市场问题、110周年校庆纪念活动、水电管理、集贸市场建设、科技大楼立项、志敏大道改造等六项“民生工程”实行“一月一调度、两月一报告”。志敏大道和图书馆二期建设已经顺利开工。集贸市场的筹建经多方努力,目前已经立项,即将推进施工。学校教职工住房总面积已有很大增加,其中10栋人才楼共200套、26000多平方米;本部两期公租房共9456套、26297平方米;还有在建企业公租房11432套、25920平方米。各实训基地建设项目正在按照建设流程进行。投入260余万元,实现了教室多媒体教学全覆盖。投入近160万元改善校医院医疗卫生条件。教职工收入稳步增长。加大学生宿舍改造力度,努力改善学生住宿环境。

()校党委书记认真履行第一责任人职责。作为学校党委主要领导,曹国庆同志认真按照上级党委和纪委的要求,思想上高度重视,切实履行好党风廉政建设第一责任人的责任。坚持把党风廉政建设工作摆上重要议事日程,切实担负起学校反腐倡廉建设的政治责任;坚持把廉洁文化进校园作为推进党风廉政建设的重要举措,鼓励纪委积极探索廉洁教育方法和途径;坚持把风清气正的要求贯彻落实到干部任用、重大事项决策当中。凡是要求班子成员和学校干部做到的事情自己带头做到,带头给干部职工和大学生作廉政专题报告,带头参加学校组织的廉政教育活动,带头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带头执行学校制定的有关规定。不干涉基建物资采购招标工作,不违规招生牟取私利,不收受下级单位和个人的礼金。在建设节约型校园方面以身作则,在接待、出差和用车等方面严格要求自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