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风化雨润无声 提升师生精气神——江西农业大学校园文化建设纪实

发布时间: 2015-06-02      访问次数: 90

大学是求真、求知之地,是追求真理、传承知识、崇文崇善之所,是物化的教育场、文明场,是人文精神、文化品位、价值观念养成的重要基地。75年来,江西农业大学注重大学校园文化建设,培育了“厚德博学、抱朴守真”的大学精神,铸就了“团结,勤奋,求实,创新”的校训,形成了“崇尚学术、尊重学者、爱护学生”的优良传统。学校以精神文化为核心,以物质文化为推动,以制度文化为保障,以行为文化为载体,为全面提升大学生的综合素质和健全大学生的人格品质,塑造当代大学生特有的精气神,营造了“立德树人”的良好氛围。

以培育精神文化为核心,涵养校风学风大学精神是高校的安身立命之本,是推动高校健康发展的内在精神力量,是高校在长期的办学过程中形成的并为师生广泛认同的理想信念、价值取向、行为准则和群体意识,它是高校生存与发展的精神根基。江西农业大学在75年的本科教育办学历程中,砥砺奋进,形成了团结勤奋、求实创新的优良传统。中正大学校长胡先骕先生及杨惟义等先辈,坚持真理、追求科学,执着理想,救国在己激励着一代一代农大人,他们学贯中西,兼容并蓄、术德兼修的教育思想,至今影响深远。为加强师生的大学精神文化建设,尤其是在大学生当中传承优良的校风,学校开展了一系列的主题教育活动,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以中国优秀传统文化为切入口,开展了诵读经典诗词阅读经典著作等特色活动,努力做到以文育人、以文化人,筑牢大学生思想基础,进一步推进青年学子的理想信念教育。学校以重大节日和纪念日为契机,开展了升国旗仪式、清明节祭扫方志敏烈士活动,围绕纪念“五·四”运动和一二·九运动组织开展系列活动,激发广大学生的爱国热情、民族自豪感和社会责任感。每年新生入校,学校精心安排入学教育,参观校史馆,了解学校的发展历史,激发学生爱校荣校的责任感;开设“梅岭论坛”、“惟义论坛”,邀请国内外学者来校讲学,激发大学生的学习热情,培养学生追求科学、勇于创新的精神。邀请优秀校友回母校讲述自己的人生经历,鼓励在校学生在自己的人生舞台书写精彩篇章。学校各级领导带头上形势政策课,提升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水平,已形成一项制度。

以建设物质文化为推动,浓郁校园特色大学物质文化是大学精神文化建设的成果和物质体现,也是大学精神文明外在表现和物质基础。大学物质文化建设,应体现在校园规划与建设、教学科研设备建设、学科建设等方面。由于一些客观原因的存在,我校在办学经费与办学条件等方面与有些兄弟院校有差距。近年来学校本着节约、绿色、生态、和谐校园的建设理念,在整体建设方面突出特色,特别是在绿化、维护校园自然生态,做出了许多努力,形成了农林院校的特色。四季花开不谢,终年绿树常青,成为美丽的校园风景。学校注重人文环境建设,以办学历史上的名人命名许多楼、道,记录着学校的办学历程。以体现农耕文化的景观,装点校园,培育大学生脚踏大地、俯首农桑、情系苍生、报效国家的情怀。在图书馆、教学楼等场所,设置文化墙、名人名言铭牌,营造良好的学习氛围。学校设立了以大学生活动为中心的学生固定文化场所、文化广场,为学生开展校园活动搭建了有力的平台。建设积极向上的宿舍文化,让大学生在潜移默化中成长成才。

以夯实制度文化为保障,构筑发展机制大学制度文化是大学精神与办学理念的外在表现,是学校管理规范化、先进性程度的重要标志是大学运行的机制保证。它调节着大学内部各个组织和人员的行为和关系,也协调大学与外部的关系,是大学科学管理的重要手段。我校依照国家和上级有关要求科学制定了体系完整的教学、科研、管理等方面的规章制度,保证了学校可持续的发展。以师德师风建设为抓手,以好教风带动好学风,相继出台了《听课规定》、《课堂教学纪律管理规定》、《开展教风学风评比实施办法》等文件。强化教风建设。出台了大学生行为管理规范、评优评先及各类奖惩条例,制定了大学生导师制、班主任制、辅导员进宿舍等制度,定期举行“校领导接待日”活动,面对面听取学生意见和建议,及时解决存在的问题。

以提升行为文化为载体,完善素质修养大学行为文化是推进大学文化建设的重要载体,是全体师生精神状态、行为操守和文化品位的动态反映,也是大学精神、办学理念和价值观念的具体体现。学校注重大学生文明行为习惯养成教育,倡导早起床、早读书、早锻炼,促进学风建设。开展“我的大学”主题教育系列活动,引导新生尽快适应大学学习,养成良好学习习惯。开展“榜样力量·十大魅力学子”群英榜评选等活动,在全校范围内营造宣传先进、崇尚先进、学习先进的良好氛围。以丰富的校园文化吸引大学生,提高他们的文化素养,定期开展校园品牌文化活动,重点开展特色文化活动,以学生社团活动为牵引,丰富学生第二课堂,我校“绿源”协会、军乐团等学生社团在省内外较有影响,广泛开展以“传递正能量,实现中国梦”为主题的全省高校学生社团文化精品活动展演活动。学校狠抓廉洁文化进校园,以多种形式加强大学生廉洁求学、诚信考试等教育,营造风清气正的学风。近年来,学校行为文化突出了实践与创新的特点,引导广大青年学生在实践中成长成才。学校每年组织“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立足服务于科教兴国、科教兴赣的发展战略,广泛开展形势政策宣讲、农村青年技能培训、科技支农、企业帮扶、农村支教、环境保护、文艺演出、法律援助、医疗服务等活动,充分展现了大学生积极探索、勇于创新的精神风貌。广大青年学生在实践活动中拓展了自身的综合素质,增了知识,长了才干。学校大学生社会实践工作取得了显著成效,连续23年荣获中宣部、教育部、团中央、全国学联组织的大学生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先进集体。开展课外科技活动,同时提高学生的科研能力,培养他们的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是我校的优良传统。围绕创新人才的培养,学校坚持第二课堂与第一课堂相结合,普及性科技创新活动与学术活动相结合,以“挑战杯”竞赛为龙头,以科技创新基地为依托,以科技文化艺术节为抓手,形成了“长期化、阵地化、规模化、成果化”学生科技创业活动特色。近年来,学生在国际、国内各类科技创新和技能竞争中,获得省部级以上奖励350余项,其中,多次获得全国大学生英语竞赛特等奖、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一等奖、第二届、第三届全国大学生艺术展演一等奖、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三等奖等。(宣传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