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巡礼五]:选好用好管好干部 促进学校事业发展——江西农业大学组织工作纪实

发布时间: 2014-06-16      访问次数: 112

事业发展,关键在人。为政之要,在于用人。近年来,学校党委认真贯彻落实《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的要求,着力打造一支适应有特色高水平大学建设的办学治校骨干队伍,做到正确地选拔使用干部、有效地监督管理干部、注重干部教育培训、加强干部作风建设,为推进学校事业科学发展提供了坚强的组织保证。

一、严格标准选拔任用干部,树立正确的用人导向。近年来,学校党委坚持按照《干部任用条例》及好干部标准选拔任用干部,树立了正确的用人导向。首先是坚持德才兼备、以德为先。一年来选任干部始终把是否在重大政治考验面前有政治定力,与党组织保持高度一致;是否能对工作极端负责,做到吃苦在前、享受在后、急难险重面前勇于担当;是否能严格要求、清正廉洁作为重要考量;其次是注重实绩、群众公认。在干部提名中,学校党委一方面看干部在本职工作中为学校的发展做出了哪些成绩。另一方面把民主推荐结果作为干部提名的重要参考。连续三年坚持召开全校副处以上干部、正高职称人员参加的大会,分别推荐正处级和副处级后备干部。近年来,使用的干部绝大多数都是在处级后备干部中产生。第三是注重公开透明、严格考察。干部考察前坚持事先发出考察预告;实行干部考察责任制,做到谁考察谁负责。考察过程中,坚持对干部的德、能、勤、绩、廉进行全面考察。考察过程既要坚持群众路线,又要认真核实辩明真伪,努力掌握干部存在的隐蔽性、深层次问题。第四是严格工作程序。在民主推荐、酝酿提名、组织考察、部务会研究、党委会讨论决定、任职等各个环节,都严格遵循《干部任用条例》规定的程序和步骤规范操作。凡是提交党委会研究的干部,都要事先经过组织部部务会议研究同意并书面征求纪委意见。党委决定任职后,进行为期一周的公示,任职前由党委书记进行任前谈话,纪委书记进行廉政谈话,并签订党风廉政建设承诺书。近一年来学校树立了重德才、重公认、重实绩的用人导向,杜绝了用人不正之风,共提拔处级干部19名,其中正处级干部11人,副处级干部8人。

二、建立健全各项规章制度,加强干部的监督管理。学校现有处级干部175名,其中正处级84名,党外干部20名,女干部30名。近年来,学校积极探索体现科学发展观的干部管理办法,创造有利于干部健康成长的用人环境,不断完善工作机制,用制度管人约束人。今年初,按照《处级领导干部考核工作实施细则》,对全校处级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进行了严格的考核,党委对各单位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的考核情况进行了认真研究,表彰了7个优秀处级领导班子,并将考核结果逐一反馈给各单位班子和领导干部,肯定成绩、指出不足,提出希望和要求;从关心爱护干部的目的出发,2013年学校制订并实施了《江西农业大学处级干部请销假暂行规定》,严明了工作纪律,加强了日常管理,规范了干部外出行为,加强了干部的管理与监督;出台了执行八项规定的若干要求、下发了《关于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的若干规定》;开展了处级干部因私出国(境)证件的集中保管,认真做好了领导干部个人重大事项报告,全校处级干部都及时上报了本人的重大事项,自觉接受组织监督。近一年来,学校党委还大力推进了干部交流轮岗工作,对学校重要部门、关键岗位和部分在同一职位工作满两个任期的干部进行了交流轮岗,共交流干部25人,其中交流提拔12人。

三、注重加强干部教育培训,努力提高干部队伍素质。近年来,学校党委坚持中心组学习制度。校领导和处级干部事先准备,认真发言,大家围绕理论学习,结合学校实际工作,交流学习体会,促进了干部素质提高;积极做好干部培训工作。今年学校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精神为契机,对全校175名处级干部普遍进行了一次轮训。共选送了80多人参加教育工委党校、省社会主义学院举办的培训班,同时,526—30日,学校举办了一期处级干部培训班,80多名处级干部参加了培训,做到了处级干部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精神全覆盖。邀请省市领导和省委党校专家来授课,使学校干部开阔了视野、丰富了知识、启迪了智慧、提升了素质、增长了才干。通过教育培训,学校干部队伍进一步增强了政治意识、责任意识、大局意识和服务意识,提升了工作能力和管理水平。

四、认真开展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着力加强干部队伍作风建设。一年来,学校坚持以为民务实清廉为主要内容,集中开展了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一是扎实开展学习教育。在学校党委领导班子成员的带领下,处级干部进行了为期3天的集中学习。二是广泛听取群众意见。学校各单位召开座谈会139次、教职工参与人数达2482人次,发出意见征集函1472份,收集对处级班子意见建议1061条、领导干部个人意见建议172条。三是高质量开好民主生活会。学校处级班子都按照要求认真准备,撰写对照检查材料,诚恳谈心交心,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班子成员进一步找准抓住了四风方面的问题,明确了努力的方向。四是认真抓好整改落实。针对收集到的群众意见和建议,学校领导带头,各单位积极跟进,认真抓好整改。学校层面的205条意见建议,都逐一落实,并将整改情况在学校教育实践活动专题网上公布,接受群众监督。学校建立健全了一系列改进作风、服务师生的制度,开展了三联二访促发展活动和三亮三比三评活动,党员干部的工作作风明显改进,机关服务水平明显提升;活动过程中,学校坚持群众利益无小事,认真研究和解决了一些影响学校发展、群众反映突出的问题,特别是各单位按照学校要求着力解决了一些教学管理、人事管理、后勤服务、校园管理等方面涉及师生利益的的问题,使师生看到了教育实践活动带来的明显变化,增强了对学校建设有特色高水平大学的信心和决心。(宣传部  组织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