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巡礼四]:落实主体责任 做到守土尽责——江西农业大学党委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纪实

发布时间: 2014-06-16      访问次数: 92

近年来,学校党委坚持党要管党、从严治党的要求,切实担负起党风廉政建设的主体责任,真正把主体责任记在心上、扛在肩上、抓在手上,做到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努力建设好、维护好学校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为学校建成有特色高水平大学提供坚强的纪律保证和政治保障。

明确党委主体责任。学校成立了党风廉政建设领导小组,校党委书记、校长任组长,履行第一责任人职责,坚持两手抓、两手都要硬,将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纳入重要议事日程,年初与领导班子成员签订党风廉政建设责任状。学校每年召开党风廉政建设工作总结和部署会议,对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进行全面部署。今年以来,校党委先后召开6次会议,对中央和中央纪委领导同志的讲话精神进行传达,就党风廉政建设进行了研究部署。314日下午,校党委书记曹国庆研究员在中心组学习会上作了题为《高校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倡廉工作的新形势与新任务》的报告。526—30日,学校举办了全校处级干部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精神培训班,学校领导担任主讲,为全校160余名处级干部作专题报告7场,增强了全校领导干部的勤政廉政意识。自2006年以来,学校坚持深入开展廉政文化进校园活动,先后被省教育厅确定为试点单位,被省纪委确定为示范单位。在长期积淀的基础上,校党委统一领导、强化措施,努力将该活动打造成学校廉政建设的基础工程、校园文化建设的精品工程、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和师德师风建设的特色工程。

切实履行一岗双责学校党委坚持在每年的学校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任务分工中,首先落实学校党政主要领导的廉政责任和其他校级领导的一岗双责,明确任务,做到谁主管、谁负责,一级抓一级。党委书记和校长作为全校党风廉政建设的第一责任人,始终牢记使命、摆正位置,坚持不抓党风廉政建设就是失职的工作理念,对重要工作、重要信件、重要案件,亲自部署、亲自批阅、亲自督办,并多次就反腐倡廉工作作出重要批示。其他班子成员自觉履行一岗双责,切实抓好分管和联系部门的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凝聚了履行党委主体责任的强大合力,取得了反腐倡廉建设的良好成效,近年来没有发生中层以上干部职务犯罪案件。

完善民主决策制度。学校认真贯彻落实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强化制度的建设与执行。按照集体领导、民主集中、个别酝酿、会议决定的原则,坚持和完善集体领导与个人分工负责相结合的制度。2013年,学校修订完善了《党委会议事规则》和《校长办公会议事规则》,规范了三重一大问题议事规则;根据班子成员变动情况和工作需要,及时对班子成员分工进行调整,落实党政主要领导不直接分管组织人事、财务、基建工程的规定;要求班子成员严格遵守中央八项规定,按照《党章》和《廉政准则》办事;制定了《校领导参加公务活动的若干规定》,提高了工作效率,使校领导能集中精力抓大事、谋大事;落实《处级领导干部聘任期制》的要求,实施处级领导干部岗位定期调整制度。

加大监督考核力度。为深入推动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学校修改完善了《党风廉政建设责任状》,各级领导和各级单位层层签订了党风廉政建设责任状,构建了一把手抓班子成员,班子成员抓分管单位,校属各单位领导抓下属科室,一级抓一级、一级对一级负责的责任机制。学校每年研究制定《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任务分工》,对重点任务和工作责任分解细化、责任到人,形成了横向到边、纵向到底、覆盖全面、责任落实的责任体系。在任务落实过程中,校党委坚持调查研究,加强督促指导,按照《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检查考核评分细则》,开展督查、考评、奖惩和责任追究,并将检查考核结果作为领导干部业绩评定、奖励惩处、选拔任用的重要依据。对不认真履行职责,工作不力甚至不抓不管的单位和个人,追究主要责任人责任。近年来,全校提任的各级干部均认真履行了廉政考核程序。今年上半年在全省高校中率先开展了新任处级干部廉政法规知识测试、任前廉政谈话、签订廉政承诺书和参观廉政警示教育馆等系列廉政教育活动,把好了干部选拔的廉政关。

发挥纪委监督责任。校纪委积极转职能、转方式、转作风,进一步聚焦中心、突出主业、改革创新,切实履行好监督责任,把工作重心聚焦到监督、执纪、问责的主业上来,协助党委抓党风廉政建设。严格按照党章规定认真履行协调和监督检查职能,督促检查相关部门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和推进惩防体系工作任务。以人财物管理为重点领域,完善监督措施,健全监督体系,努力做到对权力运行监督的全面覆盖。通过开展风险岗位廉能管理,规范权力运行,提高职工风险防范意识。通过节点整风和专项治理,持之以恒抓作风建设,通过明察暗访、通报相关案件、查处问题,释放执纪必严的信号。始终保持惩治腐败的高压态势,坚持抓早抓小、盯紧盯实,做到有案必查、有腐必惩。今年上半年共受理信访举报6件,其中上级转来2件,直接受理4件,实行约谈1人次。针对发案原因,查找制度机制方面的薄弱环节和漏洞,健全完善规章制度,铲除滋生腐败的土壤,切实增强了查处一案、教育一片的综合效应,达到了查办案件治本功能。(校纪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