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巡礼三]:求实创新 在广阔天地书写人生篇章——江西农业大学就业工作纪实

发布时间: 2014-06-16      访问次数: 71

五月的校园,鲜花盛开,校体育馆内人头攒动,2014年毕业生春季校园招聘会在这里举行。省内外170余家用人单位,为我校农学、畜牧、工学、管理等60多个专业的4646名毕业生提供了7000余个就业岗位。

每当就业高峰期来临,各类招聘信息在校园就业网上暴增。仅2013年,学校就举办了大型综合招聘会多场及各类专场招聘会近400场,吸引了近千家企业来校招聘,提供了岗位21700余个。2013届毕业生通过校园招聘会实现就业达2000余人,校园签约率达42.37%

高质量的就业数据,平稳的签约率背后,是学校大力实施质量立校工程,强化内涵建设,依托高质量创新实践基地,提高人才培养质量的体现。近年来,学校通过实施学生导师制度青年教师深入企业行动计划校企双方人才交流机制等制度和创设“3+1”校企合作人才培养模式,有效提高了学生的创新意识和综合素质。学校高度重视大学生的创新创业教育,引导大学生投身创新创业实践。同时,学校强化就业指导,积极开拓就业市场。近年来,我校与100家上市公司、知名企业签订长期就业合作,与500家重点企业建立了合作意向,与2500家企业建立了用人资源信息库。培养模式的改变与实践教育的强化,对毕业生就业起到了极大的促进作用,许多专业就业率连续数年都达到90%以上,硕士研究生初次就业率稳定在95%左右,博士研究生一直都是100%就业。

学校创建了大学生创新实践园区,各学院以创新训练计划项目带动各类创新实践活动的开展。2013年,学校申报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113件,其中70件作品立项(获准国家级项目20件、省级项目35件、校级项目15件)。学校依托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大赛等活动,为大学生搭建了施展才华的平台。每年,3000余学生参与国家级、省级种类竞赛,1500余人次参加了各级培训,1000余人参加了校内竞赛或校级选拔赛,共获得国家级、省级一、二、三等奖几十项。

长期以来,学校注重本科教育教学,通过多种形式强化大学生的专业基础,引导大学生参与科研实践,许多学生在导师的指导下对专业学习产生浓厚兴趣,低年级时就立下考研志向,近二年,许多班级有近二分之一的同学参加考研,三分之一的同学被全国各类院校录取,多个班级考研录取率超过50%,其中很多为“985”“211”重点高校。学生们以刻苦学习的优良学风营造了良好的校风。

作为一所以农为优势,多学科协调发展的综合性大学,我校各专业毕业生为地方经济社会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成千上万的毕业生以他们求实的创新精神、扎实的专业基础、朴实的做人品质,得到了社会各界的广泛赞誉,成为各行各业的中坚力量。2013年,我校毕业生参加西部计划”19人,入选村官”80人、三支一扶”120人、部队士官10人。毕业生到基层就业、考取公务员和选调生、志愿服务西部和贫困县等人数比例连续多年居全省高校首位。在江西省的100个县市中,有近40位在任的县委书记、县长为我校毕业生,更多的优秀校友扎根基层,创建了一番事业,为社会作出自己的贡献,在广阔天地书写了人生的精彩篇章。

中国是农业大国,江西是农业大省。新时期,农业现代化发展、新技术运用以及集约化推进,为农业大学毕业生的就业带来更加广阔的发展空间。今年,我校坚持落实学校和学院两级就业工作一把手工程,构建实践培养、人本服务、个性指导、意识创新、责任保障五个环节联合行动,环环相扣的就业工作体系,努力为毕业生走向社会,实现人生理想创造条件。  (宣传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