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巡礼一]:教书育人 师德芳馨——江西农业大学师德师风建设纪实

发布时间: 2014-06-16      访问次数: 108

百年大计,教育为本。教育之重,师德为基。在长期的办学过程中,我校秉承团结、勤奋、求实、创新的校训,坚守厚德博学、抱朴守真的农大精神,始终坚持立德树人将树立良好的师德师风作为教师队伍建设的首要任务,完善教师职业道德规范,制定管理工作规章制度并建立长效机制,广大教师以德立教、爱岗敬业、无私奉献,为形成良好的学风教风校风做出了自己的努力。

立德先立师。学校健全教师任职资格准入制度,严把教师入口关,在新教师上岗前,组织专题培训,把思想政治素质、思想道德品质作为新进教师必备条件和重要考察内容。学校将优秀教师的评选和学习活动与加强师德建设结合起来,健立健全工作体制,不断提高广大教师思想道德水平和教书育人能力。学校进一步修订了《江西农业大学校级优秀老师与评选奖励办法》,鼓励教师积极投身教学一线,更好地做好教书育人工作。

立典型,树榜样。学校每年评选表彰三育人先进个人和集体我心目中的好老师,严格优选20余名校优秀教师,对优秀教师给予精神和物质奖励,全校涌现出一批具有丰富教学经验的优秀教师,一大批优秀的青年教师脱颖而出,在全校范围形成你追我赶、创先争优的局面。同时,学校以庆祝教师节和表彰优秀教师为契机,集中开展师德宣传教育活动,在校园各媒体开辟专栏大力宣传师德楷模的先进典型和模范事迹,营造浓厚的尊师重教的舆论氛围。

以好教风带动好学风,大力营造良好的校园风气。学校相继出台了《江西农业大学听课规定》、《江西农业大学课堂教学纪律管理规定》、《江西农业大学开展教风学风评比实施办法》等文件,切实推进师德师风建设工程。每学年,在学校教学指导委员会的统一领导下,由教务处和教学督导组组织实施,全校各教学单位的教风学风情况评比如火如荼,为各教学单位进一步重视教学工作,严格教学管理,提高教学质量,提供了重要保证。

每当新学期开学,校领导都亲赴课堂,听取师生对教学工作的意见和建议。校党委书记曹国庆、校长黄路生院士、校党委副书记陈金印等领导分别来到各教学楼,深入本科生课堂听课,以身作则落实听课制度。他们与同学们坐在一起,认真听课,详细记录,并在课后与授课老师亲切交流。师生们表示,开学第一天,校领导走进课堂与自己一起上课,是学校重视本科教学的体现。学校还定期举行校领导接待日活动,面对面听取同学们对教学等方面的意见和建议,及时解决存在的问题。

用学生满意度检验师德建设成效是我校提高课堂教学质量的重要举措之一。让每个学生自觉、主动地参与到学校教学质量监控中来,督促教师积极改进教学方法,努力提高教学水平,形成良好的学习氛围。学校在学生当中设立教学信息反馈员,及时了解教学动态,以促进教师教学水平的不断提高。

开展教学竞赛,以促教,切实提高教学质量。每年学校都举办青年教师的教学基本功竞赛、说课比赛、课件制作比赛、技能操作大赛、微课比赛等活动,并聘请省级教学名师开展公开示范教学,进一步提升我校教师课堂教学水平,提高学校教育教学质量。我校教师在全省、全国的教学竞赛中也捷报频传:外国语学院杨茜希、庞咏兰、李超等老师在全国性的外语教学竞赛中荣获一、二、三等奖,林学院裘利洪老师获得首届全国高校微课比赛优秀奖,政治学院多名教师在全省高校思政课教学比赛中获奖。此外,我校理学院、计信学院、软件学院、人文学院、军体部等教师指导学生参加全国、全省各类竞赛均荣获佳绩。

多年来,我校教师教书育人,师德芳馨,赢得了社会各界的广泛赞誉。(宣传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