讲道德 有品行 争当审核评估工作表率

发布者:xcb发布时间:2017-12-15浏览次数:508

    无德不立,无品不高。古人云:“才者,德之资也;德者,才之帅也”。一个具备崇高道德追求的人,一定是一个能在平凡事业中做出不平凡业绩的人;一个在道德上严于律己的人,一定是一个清廉有为,敢于担当的人。

    高尚的品德是共产党人的精神支柱。习近平总书记曾指出:“我们党作为马克思主义执政党,不但要有强大的真理力量,而且要有强大的人格力量”。中国共产党始终把思想道德建设放在十分突出的位置,把道德高尚作为领导干部清正廉洁的基础,强调德才兼备、以德为先,始终保持共产党人的高尚品格和廉洁操守。讲道德,做有品德合格的共产党员,就是要一心为民,不图享受,无私奉献,心里永远装着老百姓;讲道德,做有品行的共产党员,就是要一生追随信仰,在教师的平凡岗位上几十年如一日,兢兢业业、不求名利,为群众办实事、解难事、做好事;讲道德,做有品行的共产党员,就是要以仁爱之心培育学生,以卓有成效的工作赢得社会的尊重,创造出不平凡的人生。

人以德立,邦以德兴。教育是民族振兴和社会进步的基石,教育的根本在于立德树人。大学坚持立德树人,就是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坚持正确的办学方向,发展素质教育,推进教育公平,建设教育强国,加快教育现代化,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高校教师实现立德树人,就是能“学高为师,身正为范”,用高尚的灵魂去塑造灵魂,用人格的魅力去感染学生;党员干部落实立德树人,就是要以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立足岗位、以身作则。

    当前,学校的重点工作就是做好教育部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这次本科教学审核评估,是对学校本科教学工作的一次系统总结,也是对人才培养工程的一次全面检验,事关学校的办学地位和社会声誉。每一个党员干部都是学校的事业发展的骨干,干部的道德品行状况关系审核评估工作是否能取得优异成绩,党员干部必须要牢记“权为民所用、情为民所系、利为民所谋”的宗旨,做好审核评估工作的表率,切实打好审核评估攻坚战。

    忠于职守,在履职尽责上做表率。甘祖昌将军常说:“活着就要为国家做事情,做不了大事就做小事,干不了复杂重要的工作就做简单的工作,决不能无功受禄,决不能不劳而获。”迎接审核评估工作也是一样,党员干部坚持以“忠诚”为灵魂,无论什么岗位、职责,事无大小,工作无论简单或是复杂,都要努力工作,尽心尽责,以主人翁的精神做好本职工作;每一位师生都要牢记“人人都是评估对象、事事都是评估内容、处处都是评估环境”的理念,坚决克服“与己无关”思想,自觉把自己摆进去,明确自己的职责,把全部精力集中到抓工作上来,少说空话,争做审核评估工作的“运动员”,踏实做好自己的工作,办好自己的事情,发挥自己的作用,坚决顶起该顶的那片天。

    攻坚克难,在破解难题上做表率。审核评估涉及到的定位与目标、师资队伍、教学资源、培养过程、学生发展、质量保障等6个项目及1个学校自选特色项目,对照24个审核要素、64个审核要点,我们还存在不少问题和许多不足,还有很多工作要做,党员干部要面对困难、矛盾不回避,坚忍不拔,勇敢面对挑战,对照预评估专家反馈的问题和建议,树立“不进则退、慢进则汰”的危机意识,发扬实干作风,始终保持开拓进取、干事创业的精气神,切实提高认识和站位,坚持问题导向、短板导向、发展导向,深入剖析存在的问题,明确整改目标任务,科学制订整改工作方案,近期问题立行立改、尽快见效,长期问题要分期进行、逐步解决。

    敢于担责,在落实责任上做表率。主体责任是各单位和领导干部的职责所系,使命所系,必须树立担当精神,切实把审核评估工作装在心里、扛在肩上、抓在手上,做到敢抓敢管、真抓实干,遇到矛盾不推诿、不扯皮、不上交。随着审核评估工作的不断推进,整改任务越来越艰巨,越来越复杂,越发需要党员干部带头发挥作用,靠前指挥,切实营造讲责任、敢担当、抓落实的良好氛围。坚持问题导向,认真对标评估内容、评估要点、评估指标,以更高的标准、更严的作风、更实的举措,持之以恒查摆问题,一级抓一级,一级对一级负责,齐心协力,共同落实,把问题解决在防微杜渐之时、落实在职责范围之内。广大党员干部要全力以赴打赢审核评估攻坚战,加快建设有特色高水平大学的步伐,奋力谱写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的江西农业大学新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