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召开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师生座谈会

发布者:xcb发布时间:2019-04-30浏览次数:115

    429日下午,我校召开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师生座谈会,校领导黄路生、赵小敏、胡春晓、贺浩华、许斌华、曾志将、乔金霞出席活动,党群各部门主要负责人,各学院、研究生院党委(总支)书记、党委(总支)副书记、团委(总支)书记,各学院、研究生院辅导员代表、学生代表参加会议。座谈会由校党委副书记胡春晓主持。

校党委黄路生院士代表学校,向全校青年致以节日的问候和美好的祝愿,向共青团战线的全体同志表示衷心的感谢和崇高的敬意。他强调,五四运动是我国近现代史上具有伟大里程碑意义的重大事件,一要深刻领会习总书记青年工作重要思想的核心要义,牢记青年神圣使命。全校青年师生要牢记“一代青年有一代青年的使命担当”,胸怀理想、志存高远,把浓厚的家国情怀倾注到实现伟大梦想的工作事业中,把强烈的社会责任感融入到新时代的奋斗召唤中,把深重的道义担当转化为祖国和人民所急盼的创新实践中,努力成为祖国建设的有用之才、栋梁之材。二要传承弘扬五四精神,追梦圆梦新征程。广大青年对五四运动的最好纪念,就是要争做伟大五四精神的传承者、践行者,让五四精神放射出更加夺目的时代光芒。要传承弘扬爱国主义精神,做爱农爱校的示范者,要练就过硬本领,做全面进步的示范者,要保持青春锐气,做勇于创新的示范者。三要贯彻落实群团工作新要求,全力做好青年工作。学校始终关心共青团的发展,始终支持青年工作。各学院党委要坚持党建带团建,继续把青年工作作为一项重要任务抓牢抓紧抓实;要把握青年工作正确方向,坚持切实解决青年工作的难点和痛点,推动青年工作方法手段创新。

新时代召唤新青年,新青年助力新时代。黄路生希望,广大青年秉承“厚德博学,抱朴守真”的农大精神,不忘来时的根,走好现在的路,挑起未来的担,始终保持蓬勃向上的朝气、开拓进取的锐气、追求卓越的志气、革故鼎新的勇气,走好青年人的路,用智慧和汗水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征程上书写新时代新篇章,谱写无愧于新时代的青春之歌。

 

会上,马克思主义学院傅琼教授作了题为《五四精神及其时代价值》的辅导报告,她从五四运动概述、五四精神解析、五四精神的当代价值等三个方面,用历史分析和阶段分析的方法,透视了五四运动及其所蕴含的富有无限生命力的精神与当代价值。 

5位青年师生代表分别作了交流发言。2018年度全国优秀团干部、林学院团委书记陈小志表示,青年是国家和民族的希望,青年强则国家强,新时代是奋斗者的时代。作为一名团的干部,要求真务实,自觉承担起举旗帜、育新人的使命任务,帮助青年学生树立远大志向,扣好理想信念“第一粒扣子”,引导他们将个人理想与国家前途、民族命运结合起来;鼓励他们要勤学善思,练就过硬本领,为民族复兴接续奋斗。  

22届江西青年五四奖章获得者、农学院教授边建民说,我们的祖国已经进入了一个新的历史时期,振兴中华的责任,已落在我们青年一代的肩上,五四的火炬,已传到了我们的手中。五四的精神,需要我们发扬光大。学校的振兴,青年教师更是责无旁贷。我们定将不懈努力,诚实为人,踏实做事,以强烈的爱国心和使命感,以更加辉煌的业绩,为农大美好的明天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2018年度校优秀辅导员、经管院袁颖芳表示,青年是祖国的未来、民族的希望,而高校辅导员作为学生的引路人,承担着培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的光荣职责和神圣使命。作为新时代的辅导员,传承五四精神,积蓄磅礴青春力量,我们要坚定信念,让青春在梦想中坚守;牢记使命,让青春在奋斗中精彩;传承精神,让青春在奉献中升华。  

2018年度校模范团员、动科院水产1602班万燕同学说,身为新时代的大学生团干,应该以身作则,起到带头作用,主动学习领悟五四精神,给周围同学营造出一个良好的学习历史的氛围,带去源源不断的学习动力。2018年度“江农之星”、学生校长助理、人文院新闻1601班廖镇宇说,作为一名青年团员是要争做“行动者”、不做“空谈客”,努力提高素质、练好内功,不负时代、不负使命、不负光阴,做努力奔跑的追梦人、实干担当的践行者、学习强国的助力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