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打造一流本科奠定坚实基础——“双代会”部门答疑会侧记

发布者:xcb发布时间:2019-04-01浏览次数:207

“如何加强我校本科生教育?”

328日下午举行的“双代会”部门答疑会上,来自林学院的代表陈伏生教授在现场提出这样一个问题。

“我们必须高度重视本科教学!”

坐在会场第一排的校长赵小敏拿起话筒站了起来,“在2019年的学校财务预算中,学校有很大的一块经费用在了本科教学这一块。此外,学校还制定了多个专项计划,用于支持本科教学,包括划拨700多万用于生工院、食品院的新工科认证,以及建设主要服务本科教学实习的标本馆建设、惟义青创园项目等。”

校长现场答疑,让在场的代表们感到几分意外。赵校长继续说道:“学校本科教学在今年将会有很大的动作。学校在往年评选大北农教学精英奖、校级优秀教师的基础之上,增加了一个大北农标兵奖。我们的一线老师、教学型老师,评为优秀教师后,就可以申请教学标兵,继而再申请教学精英奖。获评为教学精英奖的老师,在教学型的职称评聘副高、正高时将有优先权!”

除了大家普遍关心的本科教学经费、教学型教师职称评聘问题,赵校长还提到了拔尖农林人才培养2.0计划,包括“金专”双万计划和“金课”双万计划、农林企业与在校教师互聘、大学生创新创业激励奖励、本科生参与老师课题项目激励等情况。

坚持“以本为本”、建设高水平本科教育、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能力,是贯彻落实全国教育大会精神、新时代全国高等学校本科教育工作会议精神的要求。赵小敏语重心长:“不重视本科教学的校长,不是合格的校长!不重视本科教育的院长、处长,也不是合格的院长、处长!不参与本科教学的教授也不是合格的教授!”

赵校长的话引发代表们的广泛讨论。大家普遍认为,今年的校长工作报告中,提出了2019年需重点做好的六项工作,首先就是要“夯实建设一流本科的基础”,学校着力在全校形成更加重视本科、更大力度支持本科、自觉服务本科的良好氛围,进一步强化本科教学中心地位。